緬北臘戌華文學校

現時在緬甸北部撣邦的臘戌,住了一批華人,並設有華文學校90多間,全部由民間自發開辦。很多華文學校,特別是在鄉間的村校,資源貧乏,校舍破舊簡陋,除了枱櫈,基本上沒有其他設備。學校的主要收入是學費,全用作老師的薪金 (約每月港元600-1500),收入不穩定。一些家境困難的孩子,亦因沒法負擔華文學校每月約50港元的學費而沒法上學。

臘戌的考察工作組,於2017年10月會員大會通過海外資助工作後的一個月展開。首次踏足臘戌,工作組馬不停蹄探訪了13所華文學校,了解當地辦學的困難。據工作組所見,很多鄉間的村校,即使校長、老師及村民有心辦好學校,但礙於資金短缺,只能繼續以簡陋的平房作教室;有些規模小的村校,一個課室會有兩個班一起上課,老師除了教學,還是學校的清潔員、管理員、維修員,而且薪金微薄,難以為生,要以兼職來補充生計。

經過考察及評估,苗圃行動於2018年1月展開當地的建校及配套工作,包括為沒有倒塌危險的破舊校舍進行維修資助、為危校重建校舍、為部份學校改建廁所以改善學校衛生、建造老師宿舍、資助圖書室及電腦設備等。

以木及竹搭成的平房教室

苗圃援建的磚混兩層校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