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_pre_loader
發展里程

1992

創辦苗圃行動

幾個熱血青年懷著滿腔理想,以社團條例註冊成立助學團體,以「中國的進步,在於將中國人口包袱轉化成智力資源」為口號,設立「實地考察、直接資助、長期跟進」的工作守則,以扶育幼苗為己任,故取名「苗圃行動」。第一屆會員大會於11月舉行,雖然只有8人,但仍嚴謹地列明會員架構及制度,會章更清楚規定助學善款與行政經費必須分開籌募。

1993

成立「苗圃行路上廣州」籌委會

於年初時認識到剛完成「行路上廣州」的7位朋友,大膽地向對方提出由我會接辦此活動的要求。首屆「苗圃行路上廣州」籌委會於9月成立。

1994

首個籌款活動 – 「行路上廣州」

首屆「苗圃行路上廣州」於2月正式出發,共30名參加者從紅磡火車站步行至廣州天河火車站,歷時5天。

第一所重建學校

第一所資助重建的學校湖南省桑植縣涼水口鎮韓家坪村陳家界小學落成。

第一個100萬

本會得到 Esprit Cares Trust 贊助100 萬,令湘西助學工作得以開展。

第一位兼職員工

由於工作量增加,本會於9月聘請了第一位兼職職員協助執行會務。

1995

第一位全職員工

因會務急速發展,以全義工形式的運作不足以應付日常的工作,於是在8月開始聘請了本會的第一位全職執行幹事。

為「行路上北京」探路

「行路上廣州」參加者馮兩努先生提議將路線拓展至北京。義工小組於8月完成「行路上北京」的探路工作。

1996

會歌「活出我夢兒」

在曾佩娟小姐的安排下,本會第一首會歌「活出我夢兒」及行路上廣州主題曲「闊步展愛心」,在短促的時間下成功邀請了張崇基、張崇德兄弟主唱。

「行路上北京」序幕正式揭開

「行路上北京」宣傳活動於9月舉行,接近3,000名熱心朋友在酷熱天氣下,一同在維園創造了一隻大腳板,為「行路上北京」揭開序幕。

第一屆慈善高爾夫球賽

熱心公益的正昌環保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自發於深圳觀瀾湖高爾夫球場組織了一場慈善高爾夫球賽,所籌募的善款全數支持本會的助學工作。

1997

「行路上北京」出發

作為本會五周年慶祝活動,「行路上北京」從2月開始,以四個月時間穿越五省共2800多公里到北京,共籌得善款2,000萬元。

由社團轉為有限公司

以社團條例註冊的苗圃行動,正式轉為有限公司,並依據公司條例的要求,更規範地向全體會員和公眾報告會務。

首設名譽理事支持運作經費

在運作經費緊絀的情況下,本會增設了名譽理事,並每年捐助十萬元運作經費以支持會務的行政支出。

1998

成立特別工程小組

小組主要工作為評核建校圖則和施工質量,確保不會出現「豆腐渣」工程;並同時成立專責小組,對資助的一些縣作全面的評估,及重新整理統計12,000多名學生的資料,以決定未來的資助策略。

1999

資助工作從湖南擴展到雲南

創會時,資助工作集中在廣東省及湖南省。但隨著中國經濟迅速發展,沿海及京九鐵路附近地區的環境已得到改善,而西南及西北部很多地方卻未能受惠。因此,本會的資助策略及資源便因需要而轉移到雲南省,並首先於昭通市的永善縣及彝良縣開展資助工作。

2000

「挑戰12小時」面世

首屆「挑戰12小時」以不足三個月的時間籌辦,於3月26日在衛奕信徑第三至第六段進行,全長約26公里,活動有140隊共500名參加者支持。由於成績斐然,第二屆「挑戰12小時」隨即於10月22日舉行,除增設半程賽事外,路線更延長至衛奕信徑第八段(全長約38公里)。活動吸引超過1400名參加者。

2001

修改會章為繼續發展作好準備

由於滾存的資金愈來愈多,有必要加強財務管理,以減低因內部管理漏洞而出現的財務風險。董事局提出在會員大會修改會章,限制董事局成員,在未得到會員大會授權前,不可簽署多於港幣200萬的合約或支票,為苗圃將來的發展作好準備。並設立苗圃教育基金,為長遠發展奠定基礎。

2002

首個英語交流及山區支教活動

國內服務部籌辦了首個教學交流活動,為期兩周的英語交流活動於3月在湖南桑植縣舉行。另外,本會亦開展山區支教計劃,讓香港的老師可以到苗圃資助的中學任教一學期。參加此計劃的徐老師離開家人,放下香港事務,於9月開始前往雲南省大關縣任教半年。

溫哥華苗圃行動分會成立

溫哥華苗圃行動教育協會正式於溫哥華註冊成立,成為香港苗圃行動的聯會。

2003

於雲南昭通設立辦事處

由於內地法律規範,境外「非政府團體」要在內地註冊絕非容易。經過多年的申請覆核,多次的文件往來,苗圃行動雲南辦事處於10月10日正式成立。這個辦公室的設置,標誌著我們在內地助學工作的合法性。

2004

第一屆「助學長征」

為喚起公眾關注中國西部教育的貧匱情況,本會與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及十省青基會合辦「助學長征 – 公益助學國際步行籌款活動」。助學長征原為慶祝本會成立十週年的活動,於2002年籌辦,但因2003年爆發非典型肺炎而延期到2004年舉辦。參加者重走"長征"路線,由10月從江西瑞金出發,途經廣東、廣西、湖南、貴州、雲南、四川、甘肅、寧夏,至翌年8月到達陝西吳旗,歷時305天,穿越十個省101個縣,全程8,038公里。此活動籌募超過3,000萬元,援建了125所途經縣市的學校。

2005

配合國家政策而作改變

為配合國家「兩免一補」政策,學生資助形式改為補助學生生活費。

2006

推出「苗圃青年大使計劃」

此為學界開展的慈善教育計劃,以學生和義工作主導。旨在讓青少年透過多元化活動,以及親身到內地山區考察,感受當地學生的生活,實踐助學理念,加強對內地的了解。

資助民辦女子高中

從有線電視報導得知南寧一所民辦女子高中因財困倒閉,大量清貧學生被迫輟學,經實地查察後,接辦營運,改為公益學校,專接收有心向學而未達政府高中收生分數線的清貧女生,大部份是少數民族。自2010年開始,學生的成績不斷提高,除了有學生考入世界聯合書院、孟加拉女子大學,也有再考獲獎學金赴美升學,及考入國內一本二本大學。

2007

首辦「茶馬古道」作為15週年活動

籌備兩年多的「茶馬古道」在4月出發。作為本會第十五周年的慶祝活動,「茶馬古道」從雲南西雙版納起步至西藏的拉薩,歷時三個多月,走了共4,500公里,並有接近1,000 名參加者參與,共籌得善款1,500多萬元,再度創造苗圃籌款活動的奇蹟。

2008

5.12汶川地震

大地震發生後,本會發起「天崩地裂不放棄」災區重建學校計劃,展示對災後重建的長期決心;在救助資源集中在主災區時,率先引導社會大眾關注主災區外的嚴重受災地區,將資助引入隴東災區。12月22日本會獲得香港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區重建督導委員會批准,由信託基金撥款,在四川省德陽市中江縣資助重建兩間九年制學校,重建項目包括教學樓、學生宿舍、食堂等。

2009

將資助擴展到民辦孤兒學校

從甘肅教育局得知一所由一位藏僧倡辦的孤兒學校,此校位於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麻當鄉。經工作組實地考察後,發見學校簡陋,學生生活困難,確實有資助的需要,因此開始資助此校。

成立永續基金

由於欠缺固定行政費來源,一旦遇上窘境,行政經費的籌募更見艱難。因此,董事局議決成立「永續運作基金」及「永續助學基金」,以本金的投資收益應付行政及助學開支。

歷時一年的「苗圃512助學行」

汶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艱巨而漫長,為籌募善款協助災後重建,本會組織了一個長達一年的大型災區步行籌款活動「苗圃512助學行」,以「天崩地裂不放棄,災區孩子等待你」為口號。活動從5月開始至翌年5月完成,共分八段,包括舟曲段、環縣段、莊浪段、靜寧段、渭源段、秦安段、會寧段和成縣段。整個活動共491名參加者,並籌得善款共737 萬元。

首辦「單車助學行」

首次單車助學活動選擇了具挑戰性的絲綢之路,所籌募的善款用於添置山區學校的基本設備,包括圖書、康樂用品及教具等。

成為內地「傑出公益伙伴」

於「希望工程20年紀念大會」上,獲 共青團中央、中國青基會評為「傑出公益伙伴」之一。

2010

專為籌募行政經費的「單車助學行」

籌辦單車助學行的義工有見本會的運作經費困難,於是將單車助學活動的籌款目標改為籌募本會運作經費,為本會緊絀的經費提供了一個寶貴的資源。

2011

雲南辦事處遷至昆明

為便於與省政府及青基會等合作,並利於與外界及其他慈善機構的溝通,雲南辦事處從昭通遷至昆明。

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調整撥款上限

有見內地建校造價不斷上升及人民幣兌換率調整,以往的撥款限額未能配合實際需要。於5月召開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調整撥款上限至人民幣600萬元,期望可加速資助項目的工作。而國內服務部亦正式易名為資助事務部,並在香港進行試點資助項目。

獲「慈善機構大獎」

於《東周刊》舉辦的「香港服務大獎」 頒獎典禮,獲得「慈善機構大獎」,由年度慈善之星張家輝先生以助學大使身份代領。

「苗校回訪」計劃

此計劃希望為過去的資助項目作評估和總結,以2007年撤併政策出現之前建成的學校為界,作出全面回訪。這些學校分佈在13個省共540所,有早期集中地廣東及湖南,還有長期資助縣的雲南、貴州、四川及甘肅等。

2012

開展孤兒項目

為了回應內地孤兒及特困兒童的生活要求,本會得到會員大會的通過,開展嶄新的孤兒資助項目,希望無依靠的孩童能先有安穩的生活,然後有條件讀書。

推出「溫暖三寶」計劃

因應內地高寒地區冬天時特別寒冷,董事局通過製作三萬套頸巾、手套及冷帽,送予高寒山區的小學生,讓他們有個溫暖冬天。

2013

開展內地捐款渠道

本會正式與雲南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簽署協議,可透過省青基的戶口公開收取內地捐款,並可開具內地扣稅收據。

首間兒童之家投入服務

於5月與雲南省昭通市水富縣政府達成協議,註冊民辦非企業團體,成立首間以「官建民辦」形式營運的水富苗圃,並於7月開始投入服務。

首屆「苗圃童樂行」

於聖誕節舉行了一個專為水富苗圃籌募經費的步行探訪活動,讓參加者親身了解內地孤兒及特困兒童的生活和需要。是次活動共籌得111萬元,作為水苗未來一年的運作經費。

2014

首辦本地慈善高爾夫球賽事

得到一班義工及清水灣鄉村俱樂部的支持,本地的慈善高爾夫球賽事於7月舉行。

「送愛暖童心」送贈寒衣

承接「溫暖三寶」計劃,本會製作了一萬套二合一保暖寒衣,為雲南省4個縣共40間位處高寒山區的苗圃學校的學童送贈保暖寒衣,幫他們渡過寒冬。

2016

第二所兒童之家

水富苗圃的模式得到周邊地區的認同,因此,雲南省昭通市永善縣政府邀請本會合辦兒童之家。9月,永善苗圃於正式投入服務。

成立廣州市苗圃行動公益基金會

廣州市苗圃行動公益基金會於9月註冊成立,是一個獨立的私募基金會,可於兩年後申請升格為公募基金會,接受公眾捐款及開發發票收據。基金會的成立是為了配合香港苗圃行動在內地工作的發展。

2017

成功登記成為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

內地政府於2017年1月1日實施《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本會成功於雲南省登記成合法的「境外非政府組織」。

獲頒贈傑出義工獎

本會義工以「苗圃職業義工隊」參加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選舉活動。在經過一連串復雜又嚴謹的篩選及面試後,於9月28日獲頒「第七屆香港傑出義工獎」。

擴展助學工作至境外

本會於10月的會員大會,正式通過將助學工作從內地擴展到海外,並以緬甸為首站。

2018

25周年慈善晚宴

為慶祝本會成立25周年,特別籌辦一個精彩的籌款晚宴,為本地助學項目及本會運作經費籌募善款。

《優質活動項目獎》

自《境外非政府組織境內活動管理法》實施以來,本會嚴格遵守法規,積極開展公益活動,並得到廣東省公安廳頒贈2017年度《優質活動項目獎》予以表彰。

茶馬古道踏足海外

因應海外助學工作的開展,本年的茶馬古道助學行就以資助緬甸項目為目標,帶領一班參加者探訪本會在緬甸仰光及臘戌的項目。

觸動社會慈善嘉許大獎

本會榮獲「傑出企業公民協會」頒發「觸動社會慈善嘉許大獎」

首個緬甸項目落成

首個海外建校項目於緬甸臘戌落成 – 臘戌果益學校

緬甸送愛暖童心啟動

首次緬甸北部臘戌及密支那孩童送上7000件保暖外套

跨年助學行

12月31日首次舉辦跨年助學行逾100人參加西貢通宵倒數活動

2019

鑽石慈善歌曲獎

在音樂排行榜頒獎典禮中榮獲鑽石慈善歌曲獎。

首個泰北籌款活動 — 有教無疆泰北行

首個在泰北清萊舉行的活動 – 有教無疆泰北行在大年初四舉行

建構石籠牆

3月為大其力Dove兒童之家築建防波堤

點亮緬校

5月份開始在緬甸為多間學校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

拓展服務至綜合援助

6月23日於會員特別大會內通過發展「綜合援助」

水到緬城

第一個深水井項目在9月份於緬甸馬圭省落成。

2020

新願景

自修改會章之後,開拓了苗圃行動的服務範圍,而願景也隨之更新為「善者無疆 創建大同世界」。

新冠肺炎的影響

從香港出發的境外活動及工作組全部取消。

開展有腦童行—電腦上網資助計劃

為響應教育局「停課不停學」的建議,學校紛紛改為網上授課。為免弱勢孩子受到影響,遂發起「有腦童行」電腦上網資助計劃,讓學生得到公平學習機會。

苗圃行動公益基金會獲獎

廣州市苗圃行動公益基會榮獲“慈善組織透明度A級評價

2020 AEG音樂排行榜

苗圃高爾夫球慈善賽愛心大使鄧梓峰先生以該活動主題曲「苗圃真愛」獲得鑽石慈善歌曲獎

2021

舉行「十全馬」籌款活動、為尼泊爾疫情舉行「用腳抗疫」籌款活動。

2022

展開「緊急食物援助計劃」

與本地基層家庭同行

開辦首個香港服務中心

「深水埗苗圃」

苗圃行動搬遷至荔枝角新會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