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項目

內地自2006年開始實施「兩免一補」政策,即農村貧困家庭子女上學讀書,免學費、免書雜費和補助寄宿生生活費,目的是使貧困家庭的小一至初中三學生不會因家庭經濟困難而失學。然而,很多貧困學生卻因為無法負擔高中學費及生活費,而被迫在完成初中三後輟學。以苗圃長期資助地區雲南省昭通市水富縣為例,高中階段的輟學率高達30%,當中大部分都是因為經濟困難而被迫放棄繼續升學。

我們隨著國家教育政策的改變,亦調整了學生資助的方向,由以往資助小學生及初中學生,改為資助高中生及大學生的學習及生活費用,讓有能力的學生能繼續升學。我們現時的資助集中在雲南、甘肅、四川及貴州,為當地貧困高中生及大學生提供學習及生活費援助,舒緩家庭壓力。

苗圃華光女子高中

2006年4月本會開始資助南寧市苗圃行動華光女子高中的經費,學校成為中國唯一一所純公益女子高中,使女高的貧困女生能夠有一個機會走出大山,透過知識改變個人,甚至一家一村的命運。

 

廿年以還,南寧市教育事業日漸蓬勃,教育條件不斷改善,國家的精准扶貧政策日見成果。反而女高的捐資方苗圃行動好景不常,苗圃行動的籌款因經濟轉差受重大打擊,捐款下跌超過三分一;同時,南寧市教育政策有變,去年開始女高只可收取南寧市學生,未能收取其他貧困縣的學生;加以學校是公益民辦, 依靠捐款運營,每每經費緊張以致教師團隊招聘困難且不穩定;更甚者,女高現址因擴建公路, 多年前政府已通知地主學校快將拆卸,女高需另覓新址,惟多年來幾番努力,只見鏡花水月,女高將無校址辦學。

 

基於此,苗圃行動經反復思量、審慎評估,決定於2021年春季學期結束後,停止對女高捐款。而學校有承辧機構,易名為華光女子高中,原高一高二的學生,由承辦學校免收學費接收,繼續學業。苗圃正式完成歷史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