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行動諮詢大會

我們於2017年12月17日修改會章,將「推廣教育和兒童福利」服務擴展至海外。在過去一年,我們在緬甸、老撾和泰北的所見所聞,遠超我們預計之內,我們遇上在2012年修改會章時候的同一難題,那時教育條件基本改善了,但有些孩子們温飽不足、居無片瓦、大病小病都沒有錢醫治,如何可以安心讀好書?所以當年苗圃就從推廣教育擴展至兒童福利,成立兒童之家,讓這些孩子穿暖食飽,先有一個家,才可以安心讀好書。

今日,在海外一些省邦,因自然災害、歷史因素、地方衝突,令整片地區很多家庭家破人亡,流離失所。這些倖存殘破家庭,失去土地,失去生計,很多只能流徙和寄居窮親戚家,更多以鐵皮瓦片或茅草造屋頂,用帆布或竹篾圍封,棲身難民營,靠救濟淒惶渡日,前路茫茫和希望渺然。

苗圃一向專注教育和兒童福利,但是,在這些沒有家的地區,助學又談何容易。解決村民的燃眉之急,為他們提供綜合援助,然後孩子們才有機會讀好書,讓下一輩擺脫跨代窮困,是這一批人的出路。否則家不成家,飢寒交迫,孩子如何可以安心讀好書呢?

因此,執委會建議和得到董事局的同意,我們動議修改會章至「綜合援助」,包括基礎建設、不限年齡和項目類別、教育和兒童福利。這個改變亦能為我們在尋找捐款上,打開一個新機遇,擴闊捐款的渠道。但在扶貧和教育的兩端,我們仍恪記「將人口包袱轉化為智力資源」的初衷,以教育及兒童福利項目為先,然而當項目同時涉及其他扶貧範疇時,亦將不限制我們於能力所及下參與綜合援助,以推動教育為終極關懷。

特別會員大會在2019年5月舉行,修改會章至綜合援助。各位閱讀本文後,雖然明白修改會章的來由和必須,但如仍有疑問,請來諮詢會,我們將誠摯逐點回應。詳情:

日期: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時間:下午2:30
地點:苗圃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