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星同行「行路上廣州2016」-猴年首個慈善步行 傳愛助學齊獻善心

今早 (2 月10日) 接近180位健兒齊集九龍公園,參與由苗圃行動主辦的「行路上廣州2016」起步禮,身體力行由香港行到去韶關,為中國孤子及兒童籌募生活費及學費。

苗圃行動董事局主席何毅良先生、董事張漢芬先生、毛錫強先生及白保羅先生、執委會主席蔡兆明先生、本年度活動大使藝人張惠雅小姐、梁雨恩小姐、擔任司儀的藝人邵子風先生及香港金腰帶女拳皇郭海寧小姐,一同到場支持眾參加者。張惠雅小姐及梁雨恩小姐更在起步禮後隨同壯志毅行隊出發,展開五天的旅程,沿途經過廣州、清遠、韶關,最後到達南雄市烏逕鎮田心村嚴敬謙助學長征苗圃希望小學。而三天逍遙體驗隊會在大年初五於韶關與大隊會合,繼續行程。

何毅良主席在起步禮致詞時表示:「23年來,我們約定在大年初三聚首一堂,由香港行路到廣州,為內地有需要的學校及學生籌款,改善貧困地區的教育環境,讓新年過得開心之餘,更加充滿愛心。」同時,他亦預告苗圃行動來年的發展方向:「未來我們將會在兒童及青少年福利項目上投放更多資源。除了於2013年成立的水富苗圃兒童福利院外,更會於大關開設第二所兒童福利院,以全面的家庭式照顧營運,讓有需要的孩子們不單有書讀,亦可以感受到『家』的溫暖。」

是次活動分為三天體驗隊及五天毅行隊,全程約100多公里,除步行外,亦會分隊在當地進行探訪。沿途有義務的保安負責秩序及支援組安排食物,支援車上亦會有急救人員隨行,確保參加者可以在安全的情況下輕鬆愉快地完成行程。

本年度估計可籌得超過200萬善款,大部份將會用於資助化旦尖措孤兒學校及其他兒童及青少年福利項目,餘下部份會用作資助廣東省留守兒童幸福廚房。化旦尖措孤兒學校的學生中有孤兒、棄嬰、單親貧困生,當中有些為肢體或智力殘障兒童,而學校提供免費的吃、住、穿及教育等服務,正好照顧他們的生活及學習所需。

詳情歡迎瀏覽活動網頁:http://walktogz.sowers.org.hk/index.php

本年路線介紹:

五天壯志毅行隊:香港→廣州→清遠英西峰林→韶關丹霞山→南雄市烏逕鎮田心村嚴敬謙助學長征苗圃希望小學

三天逍遙體驗隊:香港→韶關丹霞山→南雄市烏逕鎮田心村嚴敬謙助學長征苗圃希望小學

有關行路上廣州

行路上廣州在每年的農曆新年初三舉行,讓參加者可以身體力行,藉著一步一步從香港行上廣州,為中國山區兒童籌募助學善款,並將助學訊息傳揚開去。在百多公里的路程中,參加者需要互相鼓勵及扶持,共同在困難中培養毅力和信心。自1994年舉辦至今,吸引超過5,200人次參加,所得善款高達7,950萬港元。

有關苗圃行動

苗圃行動於 1992 年在香港註冊成立,是一個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慈善機構。我們以促進中國教育為宗旨,透過一系列實際行動,採用「多元助學」模式提供學生資助、建校及配套、師資培訓、兒童青少年福利和特殊教育的支援,讓貧困或殘障學生享有平等的教育機會。我們強調「實地考察、直接資助、長期跟進」,籌募所得的善款百分百用於助學用途,運作經費獨立籌募,使捐款得以善用。

自成立至2015年12月底,我們已重建超過1,285所學校和師生宿舍,資助逾29.5萬人次的中小學生及1,084名大學生,超過2.9萬名教師接受培訓,營運兒童福利院及資助孤兒學校各1所,總資助金額逾4億5仟萬人民幣。

有關化旦尖措孤兒學校

化旦尖措孤兒學校位於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縣麻當鄉,是由孜孜寺喇嘛化旦尖措為孤殘、貧困兒童設立的一所全托制福利藏族學校。該校是一所寄宿學校,吃、住、穿和學費全免,現有114位學生。學校現址為原糧油站舊址,由 4 組磚木結構平房組成,是 50 年代的建築物。擁有大小不一的教室6間,男女生宿舍各1間(每間住了30多個孩子),老師宿舍6間。

苗圃行動經轉介認識此校,於2009年12月第一次探訪該校,經過數次探訪瞭解情況後,評核為有需要資助該校學生的生活費以改善他們的膳食。苗圃行動自2010年開始資助化旦尖措孤兒學校學生生活費及教育經費,每年資助約佔學校總運作經費的50%。

有關南雄市烏逕鎮田心村嚴敬謙助學長征苗圃希望小學

學校創辦於 1953年,最初共有三棟民房,為簡陋之坭木所建,雖經多次維修,但因多年風雨侵蝕和原材料簡陋,三棟民房相繼在1981至1997年間拆卸及重建。重建後之三座平房雖不算年代久遠,但由於用料單薄,特別是用作教學樓之平房,已呈破爛,重修或重建已是必需。

苗圃行動於2003年到校考察,確定學校有重建教學樓及廁所的需要,保障師生安全之餘亦可有更多教室容納從附近小學拼撤到學校的學生。同時,學校把兩棟狀況較好的平房維修,作學生及教師宿舍之用。

1) 苗圃行動主席何毅良先生致歡迎辭。

2) 活動大使張惠雅小姐、梁雨恩小姐合照。

3) 五天毅行隊的參加者準備出發。

4) 活動大使藝人張惠雅小姐、梁雨恩小姐隨大隊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