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生命中温暖而美好的事情

丁華 (永善苗圃兒童之家)

暑假英語及文化周的活動結束後,孩子們爭先恐後的說著這幾天的活動。遠道而來的「老師」們很溫柔,我們學會了做美味的法式蛋糕、手工燈籠、孩子們製作的小電視裡有他們自己的故事、欖球比賽、看了感動人心的動畫片電影、我們還一起表演了精彩的節目。
活動結束後,香港的義工們部份繼續往另一所兒童之家為孩子服務,有一些回到自己的家鄉,為了生活、為了工作,為了來年再見這些可愛的孩子們而努力。孩子們在大廳裡回顧著所學的知識,都一本正經的展示著自己的“看家本領”大聲讀出這些哥哥、姐姐們曾教過的單詞 - Good morning,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Good night, Big, Bigger, Small, Smaller, Now, Know, My, Fine, You, Sing, With, Me, Present, Yes, No, I am, You are, We are, They are……太多太多啦……

有個孩子拿出了課程表,哽咽的冒出了一句:「小劉姐姐,你說哥哥、姐姐他們到家了嗎?你說,他們還會再來看我們嗎?我答應了姐姐,下次她來的時候,我要教她說普通話,她教我說英語。她會再來的對嗎?」一下大廳內鴉雀無聲,靜得讓我心裡難受,幾度把眼眶裡的淚水給忍了下去,靜得讓我感到欣慰,欣慰的是孩子們都有一顆“感恩的心”。短短的幾天時間裡,您們的到來帶給了孩子們歡聲笑語,您們的到來,讓我看到了孩子們的一顆真誠及感恩的心。謝謝您們!

在這段時間裡,孩子們經歷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在那麼多不熟悉的人面前發音外語;第一次做法式蛋糕;第一次打欖球…… 很多的第一次,讓孩子們莫名的有點緊張,心裡像小鹿一樣亂跳。時間過得真快,姐姐們快要走了,幾個孩子在辦公室做明信片,寫著送給哥哥、姐姐的祝福,一遍又一遍的做著,紙張被擦了一個小洞,紙張上出現了“小雨滴”,孩子們的萬般不捨。

孩子們,以前你們的生活在一瞬間被淹沒,一切變沉默,淚光在眼眶閃爍,塵埃沾滿了失落的輪廓,不必說,你們背後還有我們,未來就是崎嶇也會陪你們過,一個你,一個我,組建一個家。

孩子們眼光閃著淚花,抱著哥哥、姐姐們,就像歌詞唱的那樣:不要問、不要說一切盡在不言中,這一刻偎著燭光讓我們靜靜的渡過,莫揮手、莫回頭當我唱起這首歌,怕只怕淚水輕輕的滑落,願心中永遠留著我的笑容。

請允許我代表永苗的工作人員及孩童對大家的用心表示感謝,謝謝香港的義工們,您們的用心帶給了孩子們溫暖,您們的鼓勵讓孩子們更加的自信!謝謝水苗的哥哥們來永苗給弟弟、妹妹們傳達開心和快樂,告訴我們要安心學習,才能實現夢想!

[:]